2014年10月31日 星期五

bbcchinese.com | 國際新聞: 日本發表五年一度《國民個性調查》

bbcchinese.com | 國際新聞



日本發表五年一度《國民個性調查》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world/2014/10/141031_japan_report
Oct 31st 2014, 07:44


童倩
BBC中文網東京特約記者



2014年 10月 31日


分享





有關調查1953年開始,目的是了解國民整體個性,然後基於結果展開各方面開發研究。

日本各大傳媒周五(10月31日)紛紛報道了政府文部科學省旗下的「統計數理研究所」前一晚發表每5年收集一次的日本人自我評價民族個性的《2013年日本人的國民個性調查》,說明過去5年來日本人整體個性發生的變化。比較受到關注的顯著變化包括「想為他人起點作用」的被訪者比5年前增加了9個百分點,達到45%,相反「只為自己著想」的被訪者減少了9個百分點,為42%。另一個顯著變化是回答「下輩子你想投胎哪裏」的問題中,83%的被訪者回答投胎日本,比5年前的調查增加6個百分點,大幅超過13%「想投胎更好國家」的被訪者,其中尤以20多歲的被訪男女都超過7成選擇日本。評價自己民族個性的長處,刷新調查以來最高記錄的是7成被訪者認為「勤勞」、「禮儀正確」和「親切」,短處則是只有不到1成被訪者認為有「獨創性」,1成被訪者認為「合理」、「明朗」、「追求理想」。60年調查13次「統計數理研究所」指出,上述顯著變化是經過2011年東日本大地震後,日本國民發生的心理變化。該研究所分析認為,大地震後,活躍在災區的許多義務工作者們激發了日本人認識到每個人都能為別人起點作用,而海外當時稱讚日本人抗災守秩序,則增加了日本人自信,尤其是年青人開始對自己的民族有信心。「統計數理研究所」說明,有關調查1953年開始,目的是了解國民整體個性,然後基於結果展開各方面開發研究。每次調查既有固有問題,也有根據時代變化擬出的新問題。去年是第13次實施調查,對象是20歲至85歲的6400名成年男女,面對面地問答。內容包括「基本項目」、「個人態度」、「宗教」、「家庭·孩子」、「周圍社會」、「男女差異」、「一般社會問題」、「政治態度」、「日本人·人種」9方面,每方麵包含5至52個問項。人生態度消極擴大這次調查也反映了日本人不滿工作、生活環境的被訪者增加的特徵,特別是年青人,例如回答「努力也得不到報償」的被訪者有26%,比1988年增加9個百分點,其中40歲以下的年輕人比1988年增加了1.5倍。追求「避免煩惱、平穩生活」的年輕被訪者增加也是這次調查突出的結果之一,30年前該調查顯示20多歲的年青人8成希望「多些人生經歷」、70歲以上的被訪者才有5成希望「平穩生活」。但這次40歲以下的年輕人追求平穩生活的已有6成,而沒出國經驗的被訪者也高達6成,不過20多歲的年青被訪者也有42%相信「將來大家都會幸福」。統計數理研究所調查科學研究中心主任吉野諒三認為,這些調查結果可能反映了日本人看到海外經濟嚴重不景氣和恐怖活動等以後的心理變化,但年青人現在雖苦,還是期待未來。(責編:蕭爾)網友如要發表評論,請使用下表: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https://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here:
https://blogtrottr.com/unsubscribe/L1/X3LRsx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