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1日 星期四

大紀元 - 24小時全球新聞滾動: 科學分析:怎樣的臉讓人初次見就喜歡?

大紀元 - 24小時全球新聞滾動

大紀元, 全球中文綜合網站 - 新聞, 媒體, 中國, 大陸, 台灣, 香港, 澳門, 北美, 國際, 評論, 體育, 娛樂, 財經, 科技, 生活, 健康, 美食, 文化, 文摘, 圖片, 等等。

科學分析:怎樣的臉讓人初次見就喜歡?
http://www.epochtimes.com/b5/14/7/31/n4213346.htm%E7%A7%91%E5%AD%B8%E5%88%86%E6%9E%90-%E6%80%8E%E6%A8%A3%E7%9A%84%E8%87%89%E8%AE%93%E4%BA%BA%E5%88%9D%E6%AC%A1%E8%A6%8B%E5%B0%B1%E5%96%9C%E6%AD%A1-.html
Aug 1st 2014, 02:04

【大紀元2014年08月01日訊】(大紀元記者鄭孝祺綜合報導)人類對面孔天生敏感,不僅能分辨面容細微差別,還有專門的腦區負責「認出」 面孔。一項新的研究發現,一個人的臉部特徵,會影響他人對自己的第一印象。這項研究結果可能改善我們的自拍方式,讓自己看起來更具吸引力。

英國約克大學(University of York)心理學系這項新研究顯示,將日常生活臉部照片的生理特徵作為衡量標準,可預測一個人給他人的第一印象。這項研究7月28日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上。研究人員發現,哪怕是1張自拍照,只要稍微改變一下臉部特徵,就能讓一個人看起來更值得信任、更佔優勢或者更具有吸引力。這是研究人員第一次發現,照片上人的臉部特徵,和特定社會評價有關聯。
社會評價(social judgment)是社會知覺(social perception)的重要部份,受第一印象影響很大,幾乎不經意識處理。像可信度、強勢程度和吸引力這樣的有關社會特徵(social traits)的第一印象,在100微秒內就能形成。
這篇研究論文的作者之一湯姆.哈特利(Tom Hartley)博士對CBS(哥倫比亞廣播公司)表示,我們的工作想研究哪些臉部特徵和第一印象相關,以此來確定獲得好印象的照片,甚至可能通過調整圖像,產生一種特殊效果。
通過臉部特徵 獲得第一印象可預測性高


研究小組整合了65項臉部生理特徵,包括眉毛寬度、嘴巴面積和顴骨位置等,每種特徵用多種圖像屬性來描述。(視頻截圖)
當我們看一張臉部照片,會迅速形成對這個人的性格判斷,例如是否友好,值得信賴或是否主觀。在本次研究中,研究小組整合了65項臉部生理特徵,包括眉毛寬度、嘴巴面積和顴骨位置等,每種特徵用多種圖像屬性來描述。
研究人員從互聯網上獲取1000張各種各樣的臉部照片,根據65個特徵和由此涵蓋的圖形屬性對人臉進行分析。每一張照片至少被6個人看過,根據研究提出的一些個性特徵進行打分,最後總結為三個特徵,一張臉是平易近人,雷厲風行,還是風度翩翩?
隨後,根據臉部特徵的圖形屬性,研究人員建立一個數學模型,利用計算機使用該模型生成卡通形象,包括平易近人、雷厲風行、風度翩翩,甚至包括了兼具二者的各種形象。研究者再向更多參與者詢問對這些人工合成的卡通臉孔的感受,結果是匹配的。參與者說電腦合成的帶有平易近人特點的臉,的確很平易近人。

看看這張臉,你的第一印象是甚麼?(視頻截圖)
研究結果發現,第一印象的可預測性非常高。第一印象形成過程中有58%的可變量,可以解釋為是通過幾個面部特徵的相對尺寸和位置來確定,比如擁 有自然微笑唇形的人被認為更具親和力,而擁有一雙大眼睛,是提高吸引力的強有力因素。
研究還發現,一個「陽剛」的臉,由眉毛高度,顴骨結構,皮膚顏色和質地決定,和這個人是否強勢有聯繫。而女性化的臉型則產生吸引力和年輕的看法。哈特利說:「我們的一些最重要判斷都依賴於相當明顯的特點,如笑容看起來友好,憤怒的表情讓你缺乏平易近人。然而,許多和印象相關的特徵不那麼明顯,如一個難親近的人,看起來臉色蒼白,表情殭化。」
研究結果有助社交
研究結果顯示,臉部特徵可以令人對你產生有利或不利的第一印象。儘管目前尚不清楚判斷有多麼準確,但這第一印象會影響人們的後續行為,例如根據臉部照片來評斷一個人是否能幹,可以用來預測選舉結果。特別是當今社會互聯網和智能電子設備發達,很多個人信息通過數字化迅速傳送,人們通過網絡結交朋友,自拍照也變得更加重要。
哈特利表示,日常生活中,我與人交往的方式,不自覺的被人的臉部特徵所影響。無論是現實生活或在網上。結果表明,對人的印象很大程度上受到面部視覺特徵的影響。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心理學副教授尼古拉斯.如勒(Nicholas Rule)沒有參加這一研究,他對CBS表示,目前很多人通過社交媒體和別人建立聯繫,從而產生對人的印象。人們也有無數的自拍照片,這項研究可以為人們提供一個如何挑選能代表自己照片的參考。
英國斯特靈大學心理學講師心安東尼•里特(Anthony Little)博士認為,這些研究成果表明,物理屬性指導社交反映的方式看似簡單,實則重要。
研究小組成員、博士生理查德.弗農(Richard Vernon)表示:研究顯示,即使是臉部任意一個小特徵,都可以影響人們對你的印象,所以仔細選擇照片,可以改變別人對你的第一印象。
這項研究也提供一個對人產生印象的科學依據,對肖像攝影師,圖片編輯、漫畫家等專業人士有所幫助。Hartley說,研究對那些注重臉部的機構可能更有價值。你可能會用這些數據去決定甚麼時間拍照效果會更好,或者幫助你選擇那些確實表現最好氣質的照片,也許在不同的情境下使用不同的社交印象。
Hartley建議,人們在網上上傳簡歷照片,或約會照片時,先讀一下這個研究。
(責任編輯:李曉清)









請關注大紀元的廣告商家,向朋友推薦大紀元,感謝您的支持!
本文網址: http://epochtimes.com/b5/14/7/31/n4213346.htm科學分析-怎樣的臉讓人初次見就喜歡-.html  美東時間: 2014-07-31 13:04:14 PM 【萬年曆】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https://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here:
https://blogtrottr.com/unsubscribe/L1/QgjSp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