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1日 星期六

大紀元 - 24小時全球新聞滾動: 【顏丹】國壽「禁售」折射出的悲劇

大紀元 - 24小時全球新聞滾動

大紀元, 全球中文綜合網站 - 新聞, 媒體, 中國, 大陸, 台灣, 香港, 澳門, 北美, 國際, 評論, 體育, 娛樂, 財經, 科技, 生活, 健康, 美食, 文化, 文摘, 圖片, 等等。

【顏丹】國壽「禁售」折射出的悲劇
http://www.epochtimes.com/b5/14/6/1/n4168475.htm%E3%80%90%E9%A1%8F%E4%B8%B9%E3%80%91%E5%9C%8B%E5%A3%BD%E3%80%8C%E7%A6%81%E5%94%AE%E3%80%8D%E6%8A%98%E5%B0%84%E5%87%BA%E7%9A%84%E6%82%B2%E5%8A%87.html
Jun 1st 2014, 02:54

【大紀元2014年06月01日訊】近日,大陸網媒紛紛爆出中國人壽保險公司(以下稱「國壽」)在部份地區禁售「防癌險」的消息。事實上,這一消息源自網上有人發佈的一張名為「國壽防癌疾病保險禁售地區」的截圖。從這張截圖上,人們可以清晰的看到,黑龍江、吉林、遼寧三省,除了省會城市的「市區」和大連市的「市區」之外,其它地區均被國壽定為「防癌疾病保險」的禁售地區。此外,還有江蘇鹽城的阜寧縣、浙江海寧、遼寧莊河、福建長樂等18個癌症高發地區也被列入「禁售區」。

當媒體記者試圖向國壽總公司的相關負責人進一步核實「禁售」消息時,得到的回答卻是「不清楚具體情況」,並且直至今日都未曾公開回應。而國壽三家分公司的工作人員在接待購買「防癌險」客戶時的雷同說法,則更讓人確信,「禁售」一說絕非「空穴來風」或是「小道消息」。例如,江蘇鹽城阜寧縣分公司的接待人員稱,公司不銷售「防癌險」,有重疾險、意外險等可以推薦;遼寧莊河的國壽客服人員稱,公司確實開發出了一款防癌疾病保險,但莊河暫時還沒接到開始銷售的通知;而即便是未納入禁售區的北京,其分公司的工作人員也含糊其辭的表示,這款產品是分紅險的附加險;要想購買防癌險,必須先投資5萬元購買5年的類似理財的分紅險。
可見,國壽的「防癌險」在部份地區禁售、甚至在非禁售地區也很難直接購買的消息並不為虛。既然出了「防癌險」,國壽也可稱得上是中國保險企業的「龍頭老大」,似乎是不該用這等並不算高明的銷售策略來糊弄百姓、處心鑽營。然而,對於在保費與保額間實現收益、並以此來核算盈虧的保險公司來說,高賠付率的生意顯然並不能有助於公司長期的良性發展。因此,一些業內人士都普遍認為,此次國壽之所以選擇在癌症高發區禁售「防癌險」,主要是擔心賠付率過高,造成承保虧損。
從保險公司這類關乎生意利潤、又關乎民眾生命財產安全的特殊企業來說,生意的好壞、盈利或虧損,某種程度上也能戲劇性的反映出民生的健康狀況以及影響健康的客觀因素。就拿此種被命名為「防癌」的保險來說,患癌人數將對這項業務所產生的利潤率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事實上,「防癌險」的「賠付率過高」不但會給公司帶來導致虧損的危險和可能,並且對該地區生活的普通民眾而言,更是一種關乎生命安全的潛在危機。
有專家表示,確定防癌險保費是根據地區以往發生癌症的概率和附加保費等多項因素進行精算確定,其中,發生癌症的概率是最主要的因素。而根據相關統計,中國的保險公司對於惡性腫瘤的賠付率在「重疾險」所有的疾病中占比高達74.2%;肺癌等三種惡性腫瘤佔據了重疾險賠付前十位中的三席。此外,世界衛生組織(WHO)在前不久發表的《全球癌症報告2014》中,也呈現出了一組與上述數據甚為吻合且不相上下的研究數據。報告稱,從2012年起,全球癌症患者和死亡病例都在令人不安地增加,新增癌症病例有近一半出現在亞洲,其中大部份在中國,中國新增癌症病例高居第一位。在肝、食道、胃和肺等4種惡性腫瘤中,中國新增病例和死亡人數均為世界首位。
很難說,國壽在禁售「防癌險」時是否將這些駭人的數據考慮其中,但可以肯定的是,癌症高發的現象已經遍佈中國,並直接影響到能為癌症患者提供些許保障的保險行業。一提到癌症高發,人們就會自然而然的想到環境因素所起到的不可抹殺的作用。在當前空氣、水、土地這三大污染席捲中國的境況下,中國人更是很容易將污染與癌症緊密聯繫起來,並試圖尋找危機產生的原因以及解決危機的辦法。
當人們在不斷爆出的「癌症村」以及不斷出現的「五彩河」的現狀中找到了製造污染的源頭所在時,卻無奈的發現,製造者在利益的驅使下,根本無意於掐斷源頭,制止污染。當人們在此起彼伏的針對高污染項目所進行的抗議與聲討中看到危機尚可解決的希望時,卻悲催的聽到,環保部雞同鴨講的公開表示,犧牲環境是經濟發展的必經階段,此外,大部份污染其實來自於室內污染、廚房油煙以及二手煙。
既然理應對環境污染以及民眾生命安全負責的相關部門都閉目塞聽、不予回應,那麼,保險公司又能在其中貢獻多大的力量呢?如此,不願為其買單的國壽保險也只得採取「禁售」的策略規避已然波及自身的風險。在這些推卸責任的部門以及出於利益考量的公司在「你方唱罷我登場」的所謂策略中,我們最終會悲催的發現,真正深受其害卻無路可逃的只有老百姓而已。


美東時間: 2014-05-31 13:54:56 PM 【萬年曆】
本文網址: http://www.epochtimes.com/b5/14/6/1/n4168475.htm【顏丹】國壽「禁售」折射出的悲劇.html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https://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here:
https://blogtrottr.com/unsubscribe/L1/QgjSp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