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1日 星期一

新闻要闻-新浪新闻: [财经]娇爽等卫生巾均含荧光增白剂:明明有却宣称无(04/01 09:51)

新闻要闻-新浪新闻

新闻中心-新闻要闻

[财经]娇爽等卫生巾均含荧光增白剂:明明有却宣称无(04/01 09:51)
http://go.rss.sina.com.cn/redirect.php?url=http://finance.sina.com.cn/consume/puguangtai/20140401/095118677221.shtml
Apr 1st 2014, 01:51

  3月,是一个被称为"女人节"的月份,是月,《消费者报道》送检了乐而雅、护舒宝、苏菲、娇爽、ABC、益母草、安尔乐、高洁丝、舒珊和爱护你等10大品牌卫生巾产品,以期从安全性和实用性方面给女性消费者一些指导。
  在安全性指标方面,本刊测试了甲醛和可迁移性荧光增白剂两个指标,检测结果显示,所有送检产品均未检出甲醛,同时,所有产品均检出可迁移性荧光增白剂,含量从54.9 mg/kg-386 mg/kg不等。其中,台湾苏珊含量最高,是含量最低的高洁丝的7倍。
  明明有,却宣称无
  荧光增白剂对消费者来说或许并不陌生。2013年,肯德基[微博]的全家桶曾被爆出含有荧光增白剂,而后再次爆出纸巾中也含有该物质。
  不少人认为卫生巾的雪白也是添加了荧光增白剂的缘故。2012年,网上更有一个卫生巾的"内幕贴"广为流传,其中指该物质是致癌物,对女性存在危害。
  《消费者报道》本次送检权威检测机构的检测结果则显示,所有产品均未检出甲醛(检测限小于20mg/kg),但所有产品均含有荧光增白剂。其含量由54.9mg/kg到386mg/kg不等。
  颇有讽刺意味的是,记者发现,台湾舒珊卫生巾的官网上,列出了关于荧光剂有致癌危害的内容,并表明其产品"绝无荧光剂"。然而此次检测中,这款卫生巾的可迁移性荧光增白剂含量高达386mg/kg,是含量最低的高洁丝的7倍。(如图)

  另一宣称不含该荧光增白剂的台湾品牌爱护你卫生巾,含量也高达193mg/kg,排名倒数第三。
  这两款卫生巾的售价也是所有产品中最贵的,每片卫生巾的单价达3-4元。
  标准无规定
  事实上,目前卫生巾国标《GB/T 893-2008卫生巾(含卫生护垫)》中并未对卫生巾中的甲醛和荧光增白剂等物质做出任何规定,无论是其含量,还是检测方法,都处于空白状态。
  《消费者报道》此次卫生巾检测受到了各卫生巾企业的关注。对于本刊此次检测采用《GB/T 27741-2011 纸和纸板 可迁移性荧光增白剂的测定》方法来检测卫生巾中荧光增白剂,不少企业提出了疑问。
  负责本次检测的陈工程师表示,按照GB/T 27741-2011使用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测定荧光增白剂分光度的方法是可靠的,绝对不会出现产品本身不含荧光增白剂而检出有的情况。陈工还告诉记者,检测机构此前也用同样的方法检测过婴儿尿布等产品。
  2002年香港消委会曾对香港市面销售的卫生巾进行检测,检出惠康超市创立的"特惠牌"及"高洁丝"两个牌子的卫生巾含有"可迁移荧光物质"。该检测当时就是参照台湾地区的标准。
  记者查阅台湾地区《CNS 324 P2063 卫生棉》标准,其中注明卫生巾中应"无可迁移性荧光物质"。该标准中规定对荧光性物质的检测方法同样是《CNS11820 纸制品之可迁移性荧光物质试验法》。
  对此,护舒宝的生产商宝洁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台湾方面的标准只作定性实验,所以这次检测中定量的结果或会存在偏差。娇爽的生产商强生(中国)有限公司公共关系部的负责人王勋彪则认为,此次检测"可迁移性荧光增白剂"的方法是用于纸张和纸板,但它们都不适用卫生巾产品的检测,因为不同产品的结构和组分各不相同。
  而陈工向记者解释,台湾地区所使用的检测方法《CNS11820 纸制品之可迁移性荧光物质试验法》与此次使用的方法是非常相近的,如果含量比较低,也可能会出现定性的方法检测不出来的情况。
  荧光增白剂从哪来?
  据了解,荧光增白剂是一种色彩调理剂,具有亮白增艳的作用,广泛用于造纸、纺织、洗涤剂等多个领域中。
  对于纸巾等产品中存在的荧光增白剂,国家有相关标准严格规定禁止添加。对此,荧光增白剂研究专家、华东理工大学沈永嘉教授在接受《消费者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纸巾中禁止使用荧光增白剂,是为了避免厂商使用回收纸做纸巾,并且滥用荧光增白剂。
  2002年香港消委会检出卫生巾中含有可迁移性荧光物质,当时部分卫生巾代理商就表示,卫生巾的部分原料中含有天然的荧光性物质,而并非生产中添加的增白剂。而宝洁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也告诉记者,很多物质天然含有荧光,"我们在卫生巾生产当中是不会添加荧光增白剂的。"
  而对于荧光增白剂对正常人体的危害,目前还确实的证据证明。
  沈永嘉告诉记者:"荧光增白剂的毒性有多大,一般用LC50表示,洗涤剂常用的荧光增白剂CBS(或CBS-X)的LC50约5000mg/kg"。同时,他还表示,一般即使添加荧光增白剂,量也是非常少的,远远不能达到有毒性的范围。对于卫生巾中所添加的荧光增白剂,需要知道确切的种类,才能够确定其毒性。
  中国造纸协会生活用纸委员会副秘书长张玉兰则告诉记者,目前欧美国家也没有对卫生巾产品中荧光增白剂含量做出限定要求。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https://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here:
https://blogtrottr.com/unsubscribe/L1/fdP4g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