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0日 星期六

大紀元 - 24小時全球新聞滾動: 無名毒蟲咬傷中醫治癒

大紀元 - 24小時全球新聞滾動

大紀元, 全球中文綜合網站 - 新聞, 媒體, 中國, 大陸, 台灣, 香港, 澳門, 北美, 國際, 評論, 體育, 娛樂, 財經, 科技, 生活, 健康, 美食, 文化, 文摘, 圖片, 等等。

無名毒蟲咬傷中醫治癒
http://www.epochtimes.com/b5/13/12/1/n4023588.htm%E7%84%A1%E5%90%8D%E6%AF%92%E8%9F%B2%E5%92%AC%E5%82%B7%E4%B8%AD%E9%86%AB%E6%B2%BB%E7%99%92.html
Dec 1st 2013, 06:54



【大紀元2013年12月01日訊】2013年8月29號傍晚,我突然接到一個緊急電話,一位姓任的先生說,他在前一天晚上睡覺時右手拇指被毒蟲咬傷,早上起床的時候只見毒蟲咬傷處有一個粟米大小的小紅點,經擠揉後小紅點很快就變成了一個黃豆大小的血泡,血泡周圍的皮膚紅腫範圍逐漸擴大,並且往手臂上蔓延,現在已經蔓延到了肘關節以上,問我這兒有沒有治療毒蟲咬傷的藥?我問是甚麼毒蟲?對方不得而知。
我說,毒蟲咬傷有時候是很危險的,尤其是紅腫部位還在逐漸的蔓延,這是很危險的,應該到醫院看急診啊,在英國有很多中藥是不可以用的,我們沒法看急診。對方說自己是廚師,英文也不好,不想到醫院去看,而且在英國看西醫也很麻煩,要做很多檢查,查出來問題了才會用藥,查不出問題的話就不會給藥,自己是被甚麼毒蟲咬傷的也不知道,他們會怎麼處理也不知道,所以不想去看西醫,執意要到我這兒來看看。
患者來後我查看了一下,傷口在右手拇指根部稍後方,從拇指到腕關節這個區域腫脹明顯,顏色暗紅,而且這個寬度大約有2厘米的暗紅帶已經延伸到了腋窩的下方,離腋窩大約只有2厘米的距離了。我告知患者,這種情況如果不能及時控制是很危險的,最好是儘快到醫院看急診。但是患者執意不肯,堅決要我治療。我說那我就先給你處理一下,如果得不到控制就得立即上醫院啊。
我先給患者做圍刺,將整個暗紅色區域用針包圍起來,以免毒素繼續向腋窩方向上傳,然後我又在紅腫嚴重的區域放了一點血,再配合針刺合谷、足三里以增強自身抵抗力,留針25分鐘。取針時暗紅帶已經開始消褪,離開腋窩大約已經有4厘米的距離了。
考慮到被毒蟲咬傷已經快一整天了,我又給患者配了幾天的中藥濃縮藥粉內服。我用金銀花、連翹、蛇床子、白花蛇舌草、防風、土茯苓等藥清熱解毒,用澤瀉、車前子、黃柏等將體內的毒素導入小便,排出體外。再加黃□、茯苓、白朮、扶助正氣,用甘草調和諸藥。囑咐患者回家後先服4克濃縮藥粉,2小時後再服4克,睡前再服4克,如果半夜因為不舒服醒來的話就再服4克中藥;次日每隔四小時服用一次中藥,一天共服4次中藥;如果第三天情況繼續好轉的話就一天服三次中藥。如果當晚紅腫加重,或者出現發熱、噁心、嘔吐等症狀的話要立即就上醫院。當天晚上是關鍵,如果感覺不好就立即上醫院。如果當天晚上持續好轉的話就繼續服用中藥直到紅腫完全消退。
兩個月後電話隨訪時告知,當晚經針灸治療後紅腫逐漸消退,回家後遵醫囑服用中藥,三天之後紅腫就完全消失了,身體沒有出現其它不適。
病案分析
從中醫經絡學說角度來看,毒蟲咬傷的部位是在手陽明大腸經上,但是很快毒性就傳向手臂內側的心包經,並且直搗腋窩,是毒素在向體內深部擴散的表現,如果毒素繼續內傳,就會從心包經傳至心經,最後如果毒素經由心經進入心臟,就會出現生命危險。針灸治療有效遏制了病情的繼續惡化,中藥治療進一步清理體內毒素,同時促進排毒並扶助正氣,針藥並用使病情轉危為安。
在不知道毒蟲種類,也沒有醫療檢查手段來測定毒素性質的情況下,用中醫辯證論治的理論作指導,根據被毒蟲咬傷後的症狀以及患者的舌象脈象以及精神狀況等情況,及時判斷疾病的性質以及發展方向,然後制定治療方案,將患者的危險在最快的時間內減小到最小。
如果是看西醫的話,西醫就要首先檢查是甚麼毒蟲叮咬的,如果根本就不知道是甚麼東西導致的,就很難快速處理,難免貽誤病情。
榮大夫忠告:
被毒蟲咬傷後千萬不要用手去擠,因為這樣會加速毒液擴散。最好是用火罐或吸奶器拔出毒液,再用冰敷。如果咬傷部位在四肢並出現紅腫向軀幹方向移動,可以首先在離開紅腫部位近心端大約1-2厘米處用止血帶包紮,然後再拔罐和冰敷。如果紅腫繼續向心臟方向移動,要儘快上醫院急救處理。


美東時間: 2013-11-30 17:54:31 PM 【萬年曆】
本文網址: http://www.epochtimes.com/b5/13/12/1/n4023588.htm無名毒蟲咬傷中醫治癒.html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https://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here:
https://blogtrottr.com/unsubscribe/L1/QgjSp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