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新闻要闻-新浪新闻: [科技]阿里小微金融公布股权架构:马云持股不超7.3% (11/01 09:11)

新闻要闻-新浪新闻

新闻中心-新闻要闻

[科技]阿里小微金融公布股权架构:马云持股不超7.3% (11/01 09:11)
http://go.rss.sina.com.cn/redirect.php?url=http://tech.sina.com.cn/i/2013-11-01/09118875251.shtml
Nov 1st 2013, 01:11

  新浪科技 沈云芳
  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今日宣布了公司新股权架构。根据新的架构,小微金服将把40%的股份分给小微和阿里集团全体员工的分享和激励。而剩余的60%的小微金服股份将用于在未来分步引进战略投资者。这是小微金服的股权架构首次浮出水面。
  值得关注的是,马云本人在小微金服的持股比例,不会高于他在阿里巴巴集团的持股比例7.3%。
  小微金服CEO彭蕾在今日给员工的信中表示,为了当初(支付宝股权转移)那个决定,阿里集团和马云个人都承受了巨大的非议与质疑。"但实际上从第一天开始,就没有、也绝不可能有任何一个人,如外界所描述的那样,把支付宝装进自己口袋里!"
  这也是阿里集团对于外界质疑马云"把支付宝放进自己腰包"给出的回应。小微金服方面表示,目前小微金服的股权架构还处于过渡期,为了达到这一目标结构,公司会在现有的法律框架下尽快完成过渡。
  小微金融集团业务架构
  阿里巴巴集团今年3月开始筹备成立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阿里小微由原先的支付宝、阿里小贷等业务发展而来,集团化后主要包括支付、小贷、保险、担保、理财五个方向。阿里小微集团下辖五个事业群,即共享平台事业群、国内业务事业群、国际业务事业群和创新金融事业群。
  根据目前的公开信息来推测,阿里小微金融集团旗下应该会囊括至少五家实体公司。小贷业务方面,阿里此前在浙江和重庆注册了两家公司,这两家公司的累计放贷 已达1300亿。而支付宝也是小微金融集团100%控股的子公司。担保业务方面,"商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2012年在重庆成立,法人代表为马云,注册资金3亿。 理财方面,支付宝在10月初刚刚斥资11.8亿控股了天弘基金。
  就在10月中旬的"支付宝分享日"上,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CEO彭蕾就透露,不久后阿里小微集团将披露自身的股权架构,"支付宝事件"也将浮出水面。这也在暗示,阿里将通过阿里小微集团的股权改造来最终解决支付宝股权事件,给雅虎等阿里股东一个"交待"。
  支付宝股权事件回顾
  2011年5月,阿里巴巴集团在未经第一大股东雅虎的许可下,将旗下公司支付宝的所有权转移到了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这家公司由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和阿里巴巴创始人之一谢世煌分别持有80%和20%的股份。支付宝的股权转让共作价3.3亿。
  这一事件引起轩然大波,业界广泛认为马云"将支付宝装进了自己腰包",并且认为阿里巴巴违背商业精神损害股东利益。
  两个月后,雅虎和阿里巴巴就支付宝股权纠纷签署了解决协议。根据协议,支付宝的控股公司承诺在上市或发生其他"变现事宜"时给予阿里集团一次性的现金回报。这笔回报额需为支付宝"变现"时总市值/权益价值的 37.5%,回报额需不低于20亿美元且不超过60亿美元。此外,支付宝的控股公司还承诺在"变现"之前会将49.9%的税前利润支付给阿里巴巴集团,作为知识产权许可费和软件技术服务费。
  这一协议成了当时支付宝股权纠纷的解决方案,也暂时平息了业界对阿里和马云个人的批评。但随后的两年,支付宝事件几乎成为阿里集团商业信誉和马云个人声誉上的一个"污点"。甚至今年市场在评论阿里集团上市事宜时,仍有声音认为支付宝事件将对阿里上市造成负面影响。
  马云的自辩是,自己转移支付宝股权的决定是为了保证支付宝业务的顺利进展,此举后来也得到了雅虎创始人杨致远以及阿里股东软银创始人孙正义的理解。
  马云此番话涉及到当时第三方支付行业的背景。2010年6月,央行颁布的《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对支付机构出资人身份进行了规定。这项规定中最敏感的在于出资人的内外资身份问题。央行表示,外商投资的支付机构的业务范围、境外出资人的资格条件和出资比例等,需由中国人民银行另行规定,报国务院批准。
  《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颁布的时间点正是在央行筹划发布第一批第三方支付牌照之时。马云因此认为,央行这一信号已经明确标明,当时有雅虎等外资股东的支付宝可能无法第一时间拿到第三方支付牌照。假设如此,这对支付宝业务来说后果"不堪设想"。
  今年1月,马云在接受《时尚先生》专访中再度开腔就支付宝事件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否认自己有"把支付宝放进自己口袋的私心",并表示阿里还有几年时间"一步一步慢慢来"处理这个事情。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Massacres That Matter - Part 1 - 'Responsibility To Protect' In Egypt, Libya And SyriaMassacres That Matter - Part 2 - The Media Response On Egypt, Libya And SyriaNational demonstration: No attack on Syria - Saturday 31 August, 12 noon, Temple Place, London, UK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https://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here:
https://blogtrottr.com/unsubscribe/L1/fdP4g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