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1日 星期六

新闻要闻-新浪新闻: [科技]鲍尔默的微软:MBA式公司 缺乏开发者灵魂(09/01 10:39)

新闻要闻-新浪新闻

新闻中心-新闻要闻

[科技]鲍尔默的微软:MBA式公司 缺乏开发者灵魂(09/01 10:39)
http://go.rss.sina.com.cn/redirect.php?url=http://tech.sina.com.cn/it/2013-09-01/10398696486.shtml
Sep 1st 2013, 02:39

微软CEO鲍尔默将在12个月内退休
  导语:美国科技博客ReadWrite本周刊登题为《鲍尔默的微软:MBA式公司,缺乏开发者灵魂》(Ballmer's Microsoft: All MBA, No Developer Soul)的文章称,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时代的微软尽一切可能利用Windows和Office等优势产品创造利润,而忽视了技术发展,这是一种失败的战略。在鲍尔默宣布将退休之后,微软或许应当选择一名专注技术的CEO。
  以下为文章全文:
  微软曾是一家拥有野心的公司。然而过去10年中,微软采取一切方式,利用Windows和Office两款产品创造尽可能多的利润。而与此同时,行业正在向社交网络、网页应用和移动互联网发展。意料之中地,微软的好日子在进入21世纪、比尔·盖茨(Bill Gates)退休而史蒂夫·鲍尔默接任之后逐渐走向结束。实际上,这也反映了微软从技术型CEO向商业型CEO的转变。
  然而,结果并不是太好。鲍尔默已经宣布,将在未来12个月中退休。因此,微软必须找回自己在开发者之中的"根"。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微软必须让全部产品加入开源社区。
  10年的停滞
  毫无疑问,盖茨并非在一夜之间退出了微软。不过他对微软的影响力日趋下降,而微软股价也很巧合地同样呈现下降趋势。
  尽管微软的季度利润仍是其他公司难以企及的,但这也反映了一部分问题:鲍尔默表现出了极为明显的倾向,压榨微软的"现金奶牛",即Windows和Office,同时忽略了面向未来的发展。
  关注CIO,忽视开发者
  鲍尔默的问题在于,他并不知道科技行业未来将走向何方。尽管知名科技专家蒂姆·奥莱利(Tim O'Reilly)曾建议,我们应当关注极客群体,从而发现技术发展趋势,但鲍尔默在过去13年中仅仅只是关注企业首席信息官(CIO)们的反馈。CIO们告诉鲍尔默,微软应当如何改进当前产品,以满足他们的需求。这样的模式催生了一些优秀,但并非变革性的技术,例如SharePoint。
  CIO们通常厌恶风险,因此不愿关注微软的未来发展。在这一过程中,鲍尔默的微软完全错失了开发者向Node.js服务器编程语言、NoSQL数据库,以及云计算开发和部署转移的趋势。这样的转移体现了过去10年中最重要的技术发展:开源开发者的崛起。开源策略使开发者不再受限于某一企业,在无需许可的情况下就能尝试新技术。
  鲍尔默全力保护着微软的"现金奶牛",积极对抗开源社区。这使得微软失去了很大一批开发者的帮助。微软近期对开发者网站MSDN进行了改版。这再次表明,微软专注于营销,而失去了开发者的支持。
  利润:一叶障目
  鲍尔默没有关注逐渐发展的开发者群体,而是满足于CIO们提供的反馈以及表现良好的利润率。基于这样的做法,鲍尔默未能跟随移动应用和网页应用开发者的步伐。例如鲍尔默曾认为,iPhone是一款价格过高的手机,同时对企业用户来说也不友好。
  鲍尔默当时表示,采用微软系统的手机每年能售出数千万台,并获得了许多企业用户的青睐。然而在苹果公司发布iPhone之后,微软的手机业务很快就陷入了尴尬境地。结果表明,企业中使用什么样的手机并非由CIO们决定,而是由普通用户决定。
  前行之路
  在鲍尔默宣布即将退休之后,微软最大的希望在于,晋升或招聘一名关注技术的CEO,这名CEO应当能得到开发者的尊重。此外,微软需要将开源技术当作"一等公民"。尽管微软已做出巨大改变,允许开发者在其平台上开发,但微软尚未完全拥抱开源社区。
  以Kinect体感控制系统为例。尽管微软向开发者开放了这一平台,但需要指出的是,没有开发者能真正接触Kinect的私有代码。微软允许开发者"修修补补",但不允许对平台的修改。这或许是鲍尔默能够容忍的最大限度,但在21世纪,这也是一种失败的战略。(维金)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Massacres That Matter - Part 1 - 'Responsibility To Protect' In Egypt, Libya And SyriaMassacres That Matter - Part 2 - The Media Response On Egypt, Libya And SyriaNational demonstration: No attack on Syria - Saturday 31 August, 12 noon, Temple Place, London, UK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http://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here:
http://blogtrottr.com/unsubscribe/L1/fdP4g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