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1日 星期三

新闻要闻-新浪新闻: [体育]中国成泳坛百金殿堂第二位成员 郭晶晶十金无敌(08/01 04:35)

新闻要闻-新浪新闻

新闻中心-新闻要闻

[体育]中国成泳坛百金殿堂第二位成员 郭晶晶十金无敌(08/01 04:35)
http://go.rss.sina.com.cn/redirect.php?url=http://sports.sina.com.cn/o/2013-08-01/04356698983.shtml
Jul 31st 2013, 20:35

  新浪体育讯 随着孙杨[微博]在800米自由泳上轻松夺冠,中国体育代表团终于在世界游泳锦标赛上竖起了一座里程碑:从中国队参加世界游泳锦标赛至今,正好获得了100块金牌,这是继美国队之后,第二个进入百金殿堂的国家体育代表团!
  游泳世锦赛只是一个简略称呼,比较科学的叫法是水上项目世界锦标赛。这项比赛从1973年就开始出现,从当时的四大项37个小项,发展到现在六大项68个小项,选手也从当时的686人暴增到现在的2293人。中国队从1982年就开始参加世界游泳锦标赛,1986年开始获得跳水金牌,1991年开始获得游泳金牌。
  86年马德里世界锦标赛,高敏[微博]获得女子3米板冠军,陈琳获得10米台冠军,在夺冠时间顺序上,高敏是为中国队在世界游泳锦标赛上摘取首金的选手。当时世锦赛举办时间不确定,下一届就是91年的在澳大利亚佩斯举行的世锦赛。这届世锦赛中国队金牌井喷,中国队拿下八金三银二铜,重要的是游泳有四金。
  中国游泳,有过让人惊异的高峰期,也有备受指责的低谷期,本文不进行道德批判和置疑,只讲述发生过、且被国际泳联承认至今的事实。91年在澳大利亚佩斯进行的世界游泳锦标赛游泳项目上,中国女将开始发力,庄泳[微博]获得50米自由泳冠军,钱红[微博]获得100米蝶泳冠军,林莉[微博]拿下200混和400混冠军,靠着女选手的出色表现,中国队该届世锦赛游泳项目拿下4金1银1铜,实现历史性突破,而第一块游泳金牌是林莉的400米混合泳。而在跳水项目上,高敏拿下女子一米板和三米板,伏明霞获得女子十米台冠军,孙淑伟获得男子十米台冠军。
  接下去的94年世界锦标赛才是中国游泳最让世界震惊的时刻,在16个女子项目中,中国队竟然狂扫12项冠军,乐靖宜在50自、100自,贺慈红在100仰和200仰,刘黎明在100蝶和200蝶都是拿下双金,最后以12金6银1铜的成绩让美国、澳大利亚等强队目瞪口呆。奖牌榜上列第二位的美国队,男女加起来也只有4金10银7铜。而跳水继续拿下四金,谈淑萍取代高敏获得一米板和三米板冠军,伏明霞蝉联十米台,余卓成[微博]获得男子三米板冠军。
  出于不用再多说的原因,随后中国游泳陷入低谷,但当时世界锦标赛四年一届,98年世锦赛竟然再次回到佩斯。中国队在跳水和游泳上鼓足余勇,靠着新出来的双人项目,跳水拿下三金,游泳也是三金,陈妍获得女子400自和400混双冠,吴艳艳获得200混冠军。
  01年的日本福冈世界锦标赛,中国跳水开始表现出梦之队的超凡能力,在十个项目中狂取八金!只留女子一米板和男子三米板被哈特利和萨乌丁[微博]摘走。而罗雪娟则以50米蛙泳和100米蛙泳双金,宣告着中国游泳军团永不服输的决心。
  但随后的几届世锦赛,跳水梦之队遭遇不小难关,03年巴塞罗那世界锦标赛,游泳项目上罗雪娟蝉联双金,同时和队友一起拿下4乘100混冠军。而跳水方面只收获了四金。05年蒙特利尔世锦赛,跳水拿下五金,游泳开始低迷,无金入账。不过本届世锦赛之后,中国队金牌总数破了50大关,达到54块。
  07年墨尔本世锦赛,跳水项目很象是北京奥运会的预演,中国跳水再次确立梦之队形象,十项里狂取九金。但游泳依然无金收入。09年罗马世锦标赛,跳水拿下七金。而中国队终于再次看到游泳金牌,最值得一说的是张琳[微博]获得男子800自冠军,这是中国男子选手第一次在世界锦标赛中获得冠军,另外赵菁[微博]获得女子50仰冠军,女子4乘200自和4乘100自冠军也都落入中国队手里。
  11年的上海世锦赛,中国队夺金牌数仅次于疯狂的1994年,该届比赛一共拿下了15金,其中跳水实现了历史性一幕:横扫千军,包揽十金!游泳则取下五金,孙杨成为第一位在一届比赛获得双金的中国男选手,赵菁(100仰)、焦刘洋(200蝶)、叶诗文[微博](200混)则锦上添花。
  到11年为止,中国队一共在世界锦标赛历史上拿下了89金67银49铜,在这个超级榜单上排名第二,美国队则在上海实现了200金的壮举。13年世界锦标赛进行至今,中国队先是在跳水拿下9金,接着孙扬在400自上夺冠,达成99金,重新回到文章开头第一句:随着孙杨在800米自由泳上轻松夺冠,100金诞生!
  细分之下,女子游泳一共拿到30金,夺冠次数最多的是罗雪娟,四项个人加一项集体,一共五金,而单项夺冠次数最多的是女子200米混合泳,一共有四人夺冠,分别是林莉、吕彬、吴艳艳和叶诗文。男子则获得五块金牌,当然其中四块归属孙杨,一块归属张琳,两人携手拿下800自三连冠。
  余下的65金归属超级无敌的跳水项目,其中女子36块,男子29块。郭晶晶前后一共拿下十块金牌,三米板个人和三米板双人各为五块,是当之无愧的头号金牌大户。而三米板个人除了1998年被俄罗斯选手帕卡琳娜抢走之外,高敏、谈淑萍、郭晶晶、吴敏霞[微博]和何姿[微博],联手拿下11届里的10次冠军,是最能为中国队在世界游泳锦标赛上吸金的项目。
  跳水看上去能拿的都拿了,未来还能有什么突破?也确实很难找出什么刺激点,这次德国选手拿走男子十米台双人,而且男子十米台个人赛竞争也确实激烈,或许加强中国选手在这块的无敌能力是以后重点吧。
  至于游泳,突破点全面铺开,男子方面徐嘉余的100米仰泳,辜标荣的50米蛙泳,汪顺[微博]的200米混合泳表现不错,显然都是日后突破重点,毕竟男子夺冠不能只靠孙杨一人在那里刷数字。女子方面,几位小将已经表现出很强的竞争势力,傅园慧[微博]很有可能在女子50米仰泳上夺冠,而许丹露在1500自上获得第五名,不要忘记她到8月3日才过15岁生日。100金到了,接下去就是冲200金,按照中国队现在夺金的速度,或许只需要再等16年8届大赛,一座新的里程碑又将傲然耸立!
  (威猛)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Say What You Like, Because They Like What You Say' - http://www.medialens.org/index.php/alerts/alert-archive/alerts-2013/731-you-say-what-you-like-because-they-like-what-you-say.htm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http://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here:
http://blogtrottr.com/unsubscribe/L1/fdP4g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