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30日 星期日

新闻要闻-新浪新闻: [国内]学习时报:干部将民众骂声当成忠言才能赢掌声(07/01 01:29)

新闻要闻-新浪新闻

新闻中心-新闻要闻

[国内]学习时报:干部将民众骂声当成忠言才能赢掌声(07/01 01:29)
http://go.rss.sina.com.cn/redirect.php?url=http://news.sina.com.cn/c/2013-07-01/012927538909.shtml
Jun 30th 2013, 17:29

  善听骂声才有掌声
  作者:肖磊
  一段时期以来,一些地方领导每每总结事故案件时,总不忘援用 "宁听骂声,不听哭声"这句话,以示痛定思痛,吸取教训,防范未然。细细思忖,引发无限思考。
  古语有云:"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正因为民心的感受最敏感、最细腻,民心的反映最直接、最朴素,才有顺民意时的掌声和逆民意时的骂声。在网络极度发达的今天,我们常常能听到骂声。听骂声就要思民怨,真正了解群众不满意的原因。应该看到,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也得到相当程度的改善,发展成就举世瞩目。但是,市场经济的负面效应,以及改革的不完善和发展的不平衡等等原因,也带来一系列问题。这些问题长期得不到重视和解决,就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慢慢地积累成了不可消解的民怨。网络上总结出当前群众的十大民怨:高房价、贪污腐败、贫富差距越来越大、法律制度的修改始终跟不上社会发展的速度、物价高涨、看病难、应试教育、豆腐渣工程和面子工程、财政和官员财产不透明、百姓维权困难重重。其中,对中国社会最大危害当数贪污腐败问题。严重的腐败现象,消蚀着党和政府的形象,损害了社会的公平正义,造成就业不公、司法不公、教育不公等诸多问题,使老百姓感受到自己的权利没有得到尊重,许多方面甚至受到伤害。
  "人不平则鸣,水不平则流",群众由此产生的抱怨并不可怕,相反,它是我们工作得失的检验,是改进工作的标尺,是党和政府的重要执政资源。2013年新春伊始,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共中央向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统一战线广大成员致辞时提出:"对中国共产党而言,要容得下尖锐批评,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组织主持反腐倡廉工作座谈会向专家学者征求反腐意见和建议时,也要求与会专家学者说真话:"网上的舆论,包括骂声我们都要听,更何况大家提的各种意见?"中央领导这么强调听骂声,是了解民声、把握民情的一种有效途径,更是一种新的从政态度,体现了新一代领导人对人民群众所思所想的重视和尊重,令人欣喜,使人振奋。
  观照时下社会一些骂声,认真玩味思考,骂声中仍饱含真情,蕴藏思想,寄予希望,更有期待。必须看到,骂声有时是一种支持。老百姓愿意骂,多少还有些"恨铁不成钢",或者"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期待;哀莫大于心死,如果连骂的心思都没有了,大概就属于万念俱灰,上访、群体性事件必然接踵而来。骂声有时是一种监督,一句忠告、几句劝诫、一点牢骚,往往会在党员干部面前形成一张"镜子",不仅反映出工作上的不足和缺陷,而且能反映出群众对我们有更高的要求。骂声有时也透着一种民生,当群众的骂声传来时,往往是群众的需求出了问题,相应的工作没有做到位。所以,对于党员干部来说,既不能害怕骂声,更不能不听骂声。网上的"骂声",要敢听,更要善于听。只有听得进,才能听得懂。不要一听到骂声就暴跳如雷,是否善于听骂声,既是修养和境界的体现,更是责任的体现。只有抱着闻过则喜的心态听骂声,才能从中听到自己需要的东西,无论是清醒剂还是暖肚汤,都是至为宝贵的精神食粮。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从人民伟大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持这一理念,就要在骂声中汲取教训经验,在骂声中知民心暖民情,把骂声转化为前行的力量。
  我们要懂得从骂声中提炼民生,以民声为突破口,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希望最直接的问题。"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十个"更",把党和国家的"奋斗目标",与人民群众心中所思、心中所想、心中所愿,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叠加在一起、汇聚在一起、交融在一起,已经非常鲜明地为我们指明了奋斗的方向。
  我们要在骂声中推进公平正义。在工作中做到出于公心,明辨是非,敢于碰硬,做到问题早发现、早诫勉、早处理、防微杜渐,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要坚持在法律和纪律面前人人平等,严格依纪依法履行职责,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使执纪办案工作经得起历史的考验。这样的"宁听骂声,不听哭声",最终无疑会赢得赞扬声、感谢声。
  我们要在骂声中坚决惩治腐败。只有动真格,才能赢得民心。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善始善终、善做善成,防止虎头蛇尾,让全党全体人民来监督,让人民群众不断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打铁还需自身硬,抓"老虎"需要"铁笼子"。这个笼子,就是制度,就是实招。只有出实招,才能让各级领导干部牢记,任何人都没有法律之外的绝对权力。这个实招,尤其要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保证领导干部做到位高不擅权、权重不谋私。
  我想,如果将"骂声"当成"忠言"来听、当作"良药"来服,理性对待、虚心接受、立即改之,那么,虽然起初听到的是"骂声",但"骂声"过后,赢来的必将是"掌声"。
(编辑:SN047)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Say What You Like, Because They Like What You Say' - http://www.medialens.org/index.php/alerts/alert-archive/alerts-2013/731-you-say-what-you-like-because-they-like-what-you-say.htm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http://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here:
http://blogtrottr.com/unsubscribe/L1/fdP4g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