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1日 星期五

大紀元 - 24小時全球新聞滾動: 來蘭博 聽大鯨魚唱歌

大紀元 - 24小時全球新聞滾動

大紀元, 全球中文綜合網站 - 新聞, 媒體, 中國, 大陸, 台灣, 香港, 澳門, 北美, 國際, 評論, 體育, 娛樂, 財經, 科技, 生活, 健康, 美食, 文化, 文摘, 圖片, 等等。

來蘭博 聽大鯨魚唱歌
http://epochtimes.com/b5/13/5/31/n3883851.htm%E4%BE%86%E8%98%AD%E5%8D%9A-%E8%81%BD%E5%A4%A7%E9%AF%A8%E9%AD%9A%E5%94%B1%E6%AD%8C.html
May 31st 2013, 20:37

【大紀元2013年05月31日訊】(大紀元記者謝月琴台灣宜蘭報導)有聽過大鯨魚唱歌嗎?蘭陽博物館即將在6月7日推出「海中鯨靈-鯨豚保育之路」特展,現場除了圖文解說外,並有實體鯨豚標本、鯨豚歌聲、鯨豚相關影片,並打造一隻等比例長達13米的大翅鯨充氣模型,讓民眾可以親身體驗大翅鯨的魅力,進而進一步瞭解鯨豚在海洋生態系所扮演的角色,更能體會自然資源永續利用的重要性。大翅鯨充氣模型,5月31日要先來唱歌給大家聽,讓大家認識「鯨中歌王-大翅鯨」以及瞭解鯨豚特展的內容。

因鯨豚位於海洋食物網頂端,因此也是最佳的海洋環境指標生物,唯有資源豐富的健康海洋,才能供養這類珍貴的物種。
大翅鯨成體可達12至16公尺,體重為25至30公噸,牠是一種非常獨特奇妙的鯨魚,有一對大翅膀的長胸鰭,像在水中飛翔;牠的另一個名字是「座頭鯨」。由於全世界過度捕鯨導致大型鯨數量銳減,捕獲量也驟降,直到1980年全面停止捕鯨。蘭嶼的達悟族族人則稱大鯨魚為「Amonmonbo」,認為看到大鯨魚是漁獲豐收的吉兆,因為他們是飛魚群的母親,帶領著飛魚來到蘭嶼。
1971年,Rager Payne博士等人,經過長期研究發表大翅鯨會「唱歌」的說法。在冬季到溫暖的繁殖區時,公鯨會大唱情歌,歌聲越長越強壯,有宣示地盤的意味,還順便警告一下其他周圍的公鯨。每首約6至30分鐘不等。
臺灣四面環海,海洋資源豐富,鯨豚種類達31種,種類多樣性高達全球的36%。台灣鯨豚多樣性尤以宜蘭、花蓮及台東縣沿海的鯨豚資源最為豐富。烏石港賞鯨活動蓬勃發展,每年夏天至少有超過八萬名以上的遊客。蘭博館鄰近賞鯨重鎮烏石港,為讓民眾有機會深入瞭解這些海上好鄰居--鯨豚,蘭博館特委託臺灣大學生態學及演化生物學研究所周蓮香教授的研究團隊,歷經2年研究與策展規劃出以鯨豚保育為主題的展覽「海中鯨靈-鯨豚保育之路」特展,介紹臺灣的捕鯨歷史、鯨豚的各部位利用、賞鯨活動發展、海上研究、鯨豚救援、鯨豚保育等。
(責任編輯:鄭樺)








請關注大紀元的廣告商家,向朋友推薦大紀元,感謝您的支持!
本文網址: http://epochtimes.com/b5/13/5/31/n3883851.htm來蘭博-聽大鯨魚唱歌.html  美東時間: 2013-05-31 07:37:38 AM 【萬年曆】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Say What You Like, Because They Like What You Say' - http://www.medialens.org/index.php/alerts/alert-archive/alerts-2013/731-you-say-what-you-like-because-they-like-what-you-say.htm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http://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here:
http://blogtrottr.com/unsubscribe/L1/QgjSp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