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1日 星期五

新闻要闻-新浪新闻: [体育]韩信杯王天一胜洪智夺今年第三冠 许银川季军(谱)(05/31 17:11)

新闻要闻-新浪新闻

新闻中心-新闻要闻

[体育]韩信杯王天一胜洪智夺今年第三冠 许银川季军(谱)(05/31 17:11)
http://go.rss.sina.com.cn/redirect.php?url=http://sports.sina.com.cn/go/2013-05-31/17116598180.shtml
May 31st 2013, 09:11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棋谱
  北京时间5月31日,2013年第五届"淮阴韩信杯"象棋国际名人赛决赛在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国信大酒店战罢。最终一场冠亚军战中国队德比,王天一[微博]慢棋执先和,加赛快棋执后和,加赛超快棋第一盘后手和、第二盘先手和,附加赛执黑棋中盘绝杀队友洪智夺魁,这是王天一继茅山杯、周庄杯之后,今年的第三座冠军金杯。洪智继茅山杯后,又一次决赛负于王天一获得亚军。许银川[微博]先胜程鸣获得季军,程鸣第四。
  新科全国冠军"外星人"王天一与"洪天王"洪智分别以各自小组第一名的身份入围决赛,展开冠军争夺战。这是两人今年第二次在决赛上遭遇,上月的茅山杯,王天一慢棋执先和、加赛快棋执黑棋击败洪智夺冠。本次究竟是历史重演,还是颠覆呢,拭目以待。历史战绩上王天一稍处领先。
  冠亚军战赛前抽签,王天一抽得选择权,他选择红棋,布局王天一挺七兵仙人指路,洪智应以7卒对兵,王天一略作思考还上左中炮,两人此后演变成为中炮对反宫马。布局阶段王天一获得多兵物质优势,洪智双车出动快占住要点,两边各有所得大致相当,及至中盘,黑方3路马跃出到河口,王天一提议作和,第一盘慢棋遂战平。
  根据规则,慢棋战和需要加赛快棋,快棋换先,用时每方10分钟、每走一步加10秒。快棋洪智执先手中炮进三兵,王天一以屏风马进3卒应对。布局红方右路快马出击,黑右车从边线兑卒杀出,红棋随即抬巡河车兑之,兑掉一车,很快两人又兑去另一车,洪智依仗马炮较好的占位,先得卒子取实惠。
  王天一面临少卒危机,过河卒成为他保持局面的关键,洪智占得优势处理的稍显急躁,红一手炮打边卒若改为相五进七先飞去黑过河卒,则将形成马炮双兵仕相全对马炮卒士象全,红中兵和一路边兵,黑7路卒,加上红的马炮占位也更好,黑无疑难办。可惜洪智急于吃卒错过了这一细腻之招,赛后江苏棋院副院长徐天红谈起"洪智应先相飞卒,有赢棋的",黑棋的过河卒被大方的保留,而后发挥重要作用,卡住相眼助炮击去对方三兵,至此两人马炮双兵仕相全对马炮双卒士象全,物质力量均衡,基本和势,最终快棋也战和。
  快棋亦和,每方5分钟、每走一步加5秒的超快棋上场,超快棋重新抽签,洪智抽得先手,他继续中炮进三兵,可能是吸取了上一盘快棋的教训,王天一改以左三步虎应对,这一变化效果不错,中局黑棋一车分捉红棋马炮,根据亚规一子分捉两子不变作和。超快棋第一局和,第二局换先再战,王天一依然仙人指路,洪智又挺7卒应,王天一改为互进左马,但也无利可图,双方的第二盘超快棋弈至中盘形势平稳,双车马炮对双车双马成和。
  加赛快棋和两盘超快棋均战和,附加赛必须进行,这最后的决斗红棋6分钟包干,黑棋5分钟包干,胜者获冠军,和棋黑胜。附加赛也重新抽签,洪智抽得先手,他摆上中炮,王天一抢挺7卒,两人布局形成中炮过河车冲中兵对屏风马左马盘河横车,这是一个激烈的阵势,双方各有机会。中盘第23手,洪智炮八平九开边炮弈出冷着,这一手在以往的职业比赛上似乎未出现过。
  面对对手关键时刻的"飞刀",王天一来不及细想,车4进5点进红棋兵林线,准备以进攻对抗进攻。洪智车九平八开出左车,王天一出将,这时候洪智习惯性的补左仕给自己留下了无穷的后患,从实战进程来看,成为了红方受制的所在。王天一心明眼亮,快速出步平炮叫闷宫,复点左车至对手下二线卡住相眼,至此时,洪智察觉到右翼的严重问题,赶忙退炮打车,计划守一守。
  王天一进行了1分多钟的思考之后,弈出卒7平6弃车叫杀的惊天妙手,洪智大势已去唯有飞相挡炮,王天一组合拳出手,退车抓相,跃马吃卒,架上中炮从左中路三路猛击洪智,洪智无力回天,车吃对手中马后出帅做最后的顽抗,王天一思考几十秒,一招炮击中仕彻底撕开红棋的防线,红败局已定,尔后洪智尽人事抵挡几步,终后防漏洞太明显,没有守住黑双车炮过河卒四子联攻的可能,至50手,王天一沉车底线打将,以另一车吃掉对手仕角炮之后,洪智看了看,投子认负,最终王天一便经过了五盘大战,惊险取胜洪智,夺得今年继茅山杯、周庄杯、韩信杯之后的第三个冠军,有意思的是,这三个冠军都在江苏境内取得。洪智错过了快棋得胜的良机,战满五局后又一次倒在王天一的刀下,遗憾的再获亚军。
  在其他的比赛当中,季军战许银川执红棋击败程鸣取得第三名,程鸣第四名,赛后许银川感言"只能捡到棋了,又捡了一盘,走棋感觉不太好";第5、6名战汪洋慢棋后手和、加赛快棋执红棋取胜吕钦,汪洋第五名,吕钦第六名。越南队赖理兄第七名,中国澳门队曹岩磊第八名,中国香港队黄学谦第九名,马来西亚队陆建初第十名,两位金发碧眼者德国德比,霍甲腾后胜高拔获第十一名,高拔第十二名。
  (象棋王子)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Say What You Like, Because They Like What You Say' - http://www.medialens.org/index.php/alerts/alert-archive/alerts-2013/731-you-say-what-you-like-because-they-like-what-you-say.htm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http://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here:
http://blogtrottr.com/unsubscribe/L1/fdP4g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