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0日 星期二

bbcchinese.com | 國際: 新聞資料:五一國際勞動節的由來

bbcchinese.com | 國際



新聞資料:五一國際勞動節的由來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world/2013/05/130501_backgrounder_laboursday.shtml
May 1st 2013, 05:23

勞動節是工人的節日

1866年,國際工人聯合會(International Workingmens』s Association,又稱:第一國際)在日內瓦會議提出了八小時工作的口號。
國際工人聯合會1864年由英法德意四國工人代表在倫敦成立,共產主義創始人馬克思當時也代表德國工人參加該組織工作,而馬克思提出的「科學社會主義」也逐漸成為該組織的指導思想。
1871年,該組織的法國支部參加並領導了巴黎公社運動。而隨著巴黎公社的失敗,第一國際也日漸衰弱,並在1876年正式宣佈解散。
1886年5月1日,美國芝加哥市中心發生了大約35萬人參加的大罷工。罷工者要求改善工作待遇,實行八小時工作制。
5月3日,芝加哥市政府派出警察鎮壓罷工,並開槍打死了4個人,還有許多人受傷。
5月4日,當工會在幹草市廣場舉行群眾大會時,警方再次到場鎮壓並開槍打死了10名工人,而警察也有死傷,釀成歷史上著名的「幹草市廣場慘案」。
勞動節
1889年7月14日,世界工人運動組織「社會主義國際」(又稱「第二國際」)在巴黎舉行成立大會,並通過了《五一節案》,把每年的五月一日定為國際勞工節,以紀念當年的芝加哥大罷工,並號召全球勞工為爭取八小時工作制而繼續努力。
此後,大多數社會主義國家也紛紛把這一天定為勞動節假期,並舉行大型慶祝活動。例如,在前蘇聯時期,莫斯科在每年的五一勞動節當天都舉行盛大的遊行。
而中國早在1949年就確定了五一勞動節假期,並在這一天舉辦大型聯歡活動。而且在1999年更把五一節定為黃金周假期,連續休息7天,不過,從2008年起,又改為3天休息的「小長假」。
而在其它國家和地區,包括香港和澳門,勞工組織則仍延續五一節的傳統,在這一天舉行各種遊行活動,向政府請願及喚起大家對保護勞工權益的重視。
不過,近年來,在一些國家,五一節大遊行也經常演變成無政府主義者的騷亂,並與警察發生暴力衝突,造成財物破壞以至人員傷亡。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Thatcher's Tyrants - The Tanks, The Guns, The Christmas Card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http://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here:
http://blogtrottr.com/unsubscribe/L1/X3LRsx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