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0日 星期二

新闻要闻-新浪新闻: [体育]新教练如何激活新国家队 是小修小补还是推倒重建(05/01 12:22)

新闻要闻-新浪新闻

新闻中心-新闻要闻

[体育]新教练如何激活新国家队 是小修小补还是推倒重建(05/01 12:22)
http://go.rss.sina.com.cn/redirect.php?url=http://sports.sina.com.cn/cba/2013-05-01/12226546611.shtml
May 1st 2013, 04:22

  记者李阳报道 除了扬纳基斯,中国男篮看上去一点也没变。不管集训大名单的人数是24还是30,主要面孔还是王治郅、易建联、刘炜、朱芳雨、王仕鹏和孙悦他们几个。怎么看,年轻一代都像是可有可无的添头。
  为了在8月初开始的菲律宾亚锦赛上夺冠,中国队不能有任何闪失,因为和对手相比并没有明显的优势。现在距离亚锦赛只有三个月的时间,重压之下新一届国家队会采取什么样的路线,仍是个问号。等5月5日国家队集中,扬纳基斯归队后,答案会渐渐浮出水面,这位希腊功勋教练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中国队的未来。不过,扬纳基斯即便有心,有些事情也不是他能决定了的。
  再熬一年,还是全面换血?
  在中国篮协公布新一届国家队24人大名单后,就有媒体抛出"新瓶装旧酒"的论调,也难怪有人这么说,在这份集训名单里,王治郅、易建联、刘炜和朱芳雨等老国手悉数在列,一个也不少。而在半年多前,伦敦奥运会刚结束的时候,篮协还表示会大换血。
  当然,距离最后的12人名单出炉尚早,也不一定就是一成不变。选择权还是在教练扬纳基斯的手上。"本来准备了一份30人集训名单,但扬纳基斯认为人太多,不利于训练,最后减少为24人,"男篮领队张雄说,"扬纳基斯预计会在5月5日后到队,在此之前我们已经把30多名球员的录像刻成光盘寄给他了。"
  也可以理解,篮协把新老球员都放在大名单中,也是想让扬纳基斯有一个更全面的选择,毕竟他之前没什么海外执教经历,对中国队更是不甚了解。至于扬纳基斯接手后重用哪些人,那是他的权利。"我们找他过来,也是希望他能大刀阔斧的变革,他可以完全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一些事情,我们不去干涉,"篮协相关负责人表示。
  扬纳基斯大体上有两个选择,继续重用老将,或者大面积提拔新人。两种方案各有利弊。用老将,即战力较强,而且大赛经验丰富,对付亚洲球队最管用。但缺点也很明显,老队员基本都已经定型,很难再有提高。而且。老队员伤病多,腿脚不好,在防守上容易拖后腿。新人经验和个人能力稍微弱一些,但可塑性更强,扬纳基斯可以更坚决地贯彻自己的战术理念。
  从长远说,中国队到了大换血的时候,毕竟新的奥运周期已经开始,年轻人需要更多的锻炼机会。可是,中国篮协在签订合同的时候,给扬纳基斯下了死命令:亚锦赛必须夺冠。否则,希腊人就有下课的危险。不仅如此,篮协对扬纳基斯每年都有指标要求,2013年是亚锦赛夺冠,2014年是世锦赛十六强和亚运会冠军,2015年是亚锦赛夺冠,2016年则是奥运会八强。
  就冲这一条条的"紧箍咒",即便名气大到像扬纳基斯这样的国际名帅,也很难不为所动。来中国之前,扬纳基斯正在执教一支法国联赛的球队,而在此之前,他两年赋闲在家,应该是不得已才去水平不怎么样的法国联赛落脚。扬纳基斯搭上中国这条线,显然不会拿自己的声誉和职业前途冒险,很可能会采取比较保守的做法。另外,扬纳基斯对中国篮球不了解,也需要半年到一年的过渡期。
  看上去,用老将再顶一年的可能性较大。换血最早也是明年的事了。
  拼装嫁接,还是推倒重来?
  中国篮协最后时刻敲定扬纳基斯,除了对方光鲜的履历以外,更是看中了他的执教风格。
  "首先他是一名欧洲教练,讲究团队配合,从不过分依赖某个球星的作用,而是依靠整体,"篮协相关负责人表示,"而且他在防守上的造诣很高,纪律也很严明。这些都和中国队现阶段的特点比较符合。"
  请扬纳基斯这样的欧洲教练,也是吸取了邓华德的经验和教训。中国男篮的前任主教练邓华德是美国人,过分强调个人和球星的作用,团队意识相对淡薄,而中国队最缺的就是球星,只能依靠团队的力量。相比之下,欧洲教练更适合眼下的中国队。
  扬纳基斯接手球队后,在技战术打法上也有两种选择。一个是在之前的基础上小修小补,一个则是推倒重来,完全贯彻自己的战术体系。中国篮协在跟扬纳基斯谈判的时候,专门讲到一点,允许他带自己的教练团队过来。从这一点看,双方原则上还是希望能对中国队进行大的改变。
  但是具体到今年8月初的亚锦赛,扬纳基斯可能并没有时间操作这么大的工程。
  如果是拼装嫁接的话,中国队有合适的土壤。扬纳基斯的一大特点是防守,2006年世锦赛半决赛,希腊爆冷淘汰梦之队,靠的正是无懈可击的联防。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队也在对方身上吃过苦头。中国队现在的情况是,防守尚可,进攻太差。"其实,邓华德在球队的防守上还是做得不错的,主要问题出在进攻上面,"篮协相关负责人说。
  邓华德虽然是美国人,但对大学篮球比较了解,他老爸还是NCAA的资深教练,在团队防守和联防上还是有一些心得。从这个角度来看,扬纳基斯在防守的某些方面和邓华德还是有共通之处,将来改造起来也相对容易一些。
  扬纳基斯带队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他的脾气比较大,在欧洲篮坛有个外号叫"暴龙",和尤纳斯相比也是有过之无不及,他能否跟球队友好相处,仍是一个未知数。不过,力挺扬纳基斯的中国篮协并不担心。相关负责人说:"要看大矛盾和小矛盾。大矛盾是扬纳基斯和中国男篮是否契合,这才是主要的,至于他的脾气大不大,和我们或者跟队员好不好相处,则是小矛盾。"
  尤纳斯当年也是暴脾气,跟篮协闹过不少别扭,最后还是把球队打理得井井有条。同为希腊老乡且名气和战绩都更突出的扬纳基斯,理应不会太差。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Thatcher's Tyrants - The Tanks, The Guns, The Christmas Card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http://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here:
http://blogtrottr.com/unsubscribe/L1/fdP4g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