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8日 星期四

新闻要闻-新浪新闻: [国内]山东环保厅:未发现潍坊企业有地下排污行为(02/28 21:06)

新闻要闻-新浪新闻

新闻中心-新闻要闻

[国内]山东环保厅:未发现潍坊企业有地下排污行为(02/28 21:06)
http://go.rss.sina.com.cn/redirect.php?url=http://news.sina.com.cn/c/2013-02-28/210626389452.shtml
Feb 28th 2013, 13:06

  齐鲁网2月28日讯(记者 张帅)今天下午,山东省环保厅向媒体通报了近期网传潍坊等多地企业将污水注入地下污染环境的问题查处情况。从调查结果看,目前未发现通过水泵向地下排污的违法行为。
  据悉,近期国内一些媒体和网络就山东省潍坊市等许多企业将污水注入地下污染环境问题纷纷进行了报道和热议。对此,山东省环保厅高度重视,春节期间组成暗访组于2月14日下午3时赶赴潍坊市进行明查暗访;同时,针对舆情、信访反映的问题,派出多个检查组赴各地进行调查核实。
  通报称,截至2月26日,山东省环保厅共检查了20家企业,包括暗访企业10家、核查企业10家,其中涉嫌向地下排污的案件有14件。执法人员根据记者、环保志愿者提供的线索及媒体、网民爆料,按照执法程序查阅了企业环保档案,检查了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状况,查看了自动监控数据,进行了水平衡核算,对排污管网、地下水井等重点地段进行了细致排查,对企业污水排放和有关水井、贮水池进行了取样监测。
  从调查结果看,目前未发现通过水泵向地下排污的违法行为,但在检查中发现:有2家企业污染治理设施未建成即投入使用,有1家企业污水处理设施破损渗漏,有1家企业污水排入无防渗设施的坑塘内存放,有4家企业属"土小"企业。对这些环境违法行为环保厅已责成当地环保部门严肃查处,查处情况将在山东环境网站上予以公布。
  山东省环境监察总队同时通报了近期媒体、网络比较关注的部分案件查处情况:
  1.潍坊市宏达颜料有限公司"疑似地下暗井"查处情况:央视记者和环保志愿者反映该企业存在地下暗井。在记者陪同下,山东省环保厅暗访组根据线索先后于2月15日、17日对该公司进行了突击检查,2月16日对该公司厂内及周边区域4眼水井进行了取样监测,并于2月17日将该公司有疑点的污水处理池内残存的废水抽干,对设施周边进行了刨挖,未发现有地下暗井。但检查发现该公司污水处理设施老化破损严重,达不到防渗要求,属不正常使用水污染物处理设施。当地环保部门于2月15日依法责令该公司停止生产、限期整改。
  2.寿光伟华化工有限公司"疑似排污渗井"查处情况:有记者和网民先后于2月18日、20日爆料该企业存在疑似排污渗井,并配发了图片。寿光市环保局于2月19日对该公司进行了排查,省环保厅暗访组于2月22日赴现场进行了核查,发现其生产设备锈蚀严重,表明企业已很长时间停产。在厂区东墙外杨树林中发现了一个长45米、宽3米、深2.5米的储水池,池内残存少量污水,即网传"疑似排污渗井"的图片,经现场勘查,该储水池用于收集来自厂区的生活污水。在厂区西北角锅炉房旁,找到网传的另一张"疑似地下排污管"的图片,经现场勘查,该管道是企业自备水井上水管。
  3.临朐县多家铝材厂"疑似排污井"查处情况:2月19日,有媒体发出题为"塑胶管道连着污水池深入地下"的报道,反映潍坊市临朐县多家铝材厂存在疑似排污井,并配发3张图片。当地环保执法人员立即对临朐县37家涉水铝型材企业进行了排查,未发现违法向地下排污的情况。山东省厅暗访组于2月20日赶赴现场进行了核查。经检查确认,报道中配发的"某铝材厂内的污水处理设备"和"疑似地下排污井"2张图片拍摄于潍坊永昌铝业有限公司,分别为循环水冷却塔和补充循环水水井;"某铝材厂内氧化车间水槽"图片拍摄于临朐恒通金属制品有限公司,为该公司氧化车间氧化槽。经取样监测,潍坊永昌铝业有限公司补充循环水水井内的水质pH值6.84、化学需氧量小于10 mg/L、氨氮0.429 mg/L,特征污染物镍、铬未检出;与该水井邻近的水池,即记者报道中提到的用塑胶管道连着的"污水池",实际为该公司的冷却循环水池,池内水质pH值6.89、化学需氧量32 mg/L、氨氮0.844 mg/L,特征污染物镍、铬未检出。
  4.茌平信发华宇氧化铝有限公司"污染地下水"查处情况:2013年2月21日,媒体刊登"村民反映铝业巨头污染地下水只能喝邻县自来水"的报道。舆情发生后,聊城市环保局会同茌平县环保局立即对茌平信发集团所属的茌平信发华宇氧化铝有限公司展开了全面调查,2月22日,山东省环保厅调查组赴现场进行了核查。媒体反映的该公司通过水井向地下排污的水井实为该公司取水井,现有同类取水井33眼,2012年取水量约166万方。2月21日,该公司周边地下水检测井的水质监测结果与《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的监测结果相比,各项指标未见明显变化。但调查发现,该公司有1个赤泥存放池底部虽已铺设防渗膜,但围堤尚未完成防渗处理,池内存有约5万立方米的赤泥附液,深约40公分,存在侧渗风险,属未建成即投入使用。聊城市环保局已责令该公司立即进行整改。
  5.高密市宋述信小电镀厂暗查情况:2月22日,有举报人反映高密市存在非法小电镀企业。2月23日,在举报人的引导下,山东省环保厅暗访组对位于高密市朝阳街道办事处秦家岭村立新街东首的这家小电镀厂进行了暗查。该厂是一家没有环保手续、没有污染处理设施的家庭作坊式"土小"企业,建有两条滚镀锌生产线,每天电镀5-8吨五金件。其未经处理的生产废水经管道排入厂外一个无防渗设施的坑塘内,排污口出水pH值达1.72,锌浓度达168 mg/L。高密市环保局已报请当地政府对该"土小"企业依法予以取缔。
  6.关于"潍坊打井灌污形成地下产业链"的舆情调查:2月22日,媒体报道了"潍坊打井灌污产业链:打污水井年收入数十万元"一文,山东省环保厅立即派出调查组,会同潍坊市、寿光市环保部门进行了认真排查,重点检查了报道中提及的寿光市钢研集团稀土科技有限公司(原名寿光市宏达稀土有限公司)、台头镇污水处理厂等企业,未发现有向水井灌注污水的违法行为。
  环保厅表示,向地下排污和异地倾倒有毒有害物质均属严重的环境犯罪行为,山东省对此历来保持高压态势。下一步,山东环保部门将进一步研究拓宽公众参与环保的渠道,根据网上信访平台、12369举报电话以及舆情提供的线索,继续组织深入调查,一旦发现有地下排污等恶意违法行为,将依法严惩,查处结果将在山东环境网站予以公布。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Eyes Like Blank Discs - The Guardian's Steven Poole On George Orwell's Politics And The English Language.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http://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here:
http://blogtrottr.com/unsubscribe/L1/fdP4g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