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3日 星期二

新闻要闻-新浪新闻: [科技]捣毁伪劣家电窝点 小家电傍名牌屡禁不止(08/14 10:40)

新闻要闻-新浪新闻

新闻中心-新闻要闻

[科技]捣毁伪劣家电窝点 小家电傍名牌屡禁不止(08/14 10:40)
http://go.rss.sina.com.cn/redirect.php?url=http://tech.sina.com.cn/e/2013-08-14/10408636992.shtml
Aug 14th 2013, 02:40

  小家电傍名牌为何屡禁不止
  近日,未央警方捣毁了一个倒卖假冒伪劣家电产品的窝点,据悉,44岁的河南安阳人王某伙同小舅子贾某,从浙江省永康市低价购进假冒"美的"、"半球"、 "苏泊尔"等知名品牌的电磁炉、电热水壶、电饭锅,一年来通过一些规模较小的家电门店售往西安周边地区。警方从其库房内查获的待售假冒伪劣家电产品就达 2000多件,涉案货值达46万余元。


  从近些年的一些报道中看,假冒伪劣家电和傍名牌的家电,大多数集中在小家电,我们几乎没有看到过冰箱、洗衣机、电视出现傍名牌的现象。家电行业出现这一畸形现象,到底是为什么呢?小家电傍名牌为何能够打开销路?
  首先,小家电行业的技术门槛比较低。纵观小家电行业整体的发展是比较迅速的,但是技术门槛低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这就给傍名牌的投机取巧者提供了最大的便 利,只要有同样的零部件,它们就能最大限度的仿制,而为了提高利润,零部件基本用的都是最简陋最粗糙的材质,为小家电质量埋下了隐患。

  其次,监管力度不够。上述报道我们能够看出,这个倒卖假名牌家电的窝点活动了近一年的时间才被发现,那么,平时这个窝点肯定是货车运送不断,来来回回的人 员也很多,如果监管部门进行细致的监管,那么,这个窝点也不可能存在这么久。另外,在销往当地的家电销售点时,销售点的产品工商部门缺乏监管,暴露了监管 的漏洞,也暴露了三四线城市家电市场与农村家电市场的监管不利等问题。
  再次,"利益互惠",进货渠道多。假冒伪劣产品和傍名牌家电之所以利润多,是因为其中用的零部件大多数以次充好,并且不经过质监部门的抽检,又以正品名牌 家电的价格出售,因此利润很多。这样,商贩们就在家电厂商比较集中的地方选择自己的进货点,而在利益的驱动下,生产厂家也冒风险生产这些产品。
  最后,大家都会发现,这些假冒伪劣产品大多销往三线城市或者农村市场,这是为什么呢?大城市中的人群对品牌的认知度比较高,基本也会选择正规的卖场选购, 这样基本保证了选购产品的可靠性。但是,三四线城市中,家电销售小作坊不少,农村市场更是如此,销售渠道比较混乱,加上人们贪图小便宜,对品牌的认知度虽 然也不低,农村家电市场的消费能力较低,苦于价格的驱动,选择了假冒伪劣或者傍名牌产品。
  小家电傍名牌为何屡禁不止
  事件的最终处理走向何方?
  其实,此次捣毁傍名牌小家电窝点的事件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在每年的新闻报道中我们几乎都可以看到,而且涉案金额屡屡攀升,那么,对于这种事件,最终的处理结果是什么呢?光是简单的将涉案人员收押审判就可以了吗?笔者认为不是这样的。

  收押涉案人员第一个想到的问题,应该是继续捣毁进货渠道,从根源上切断这种傍名牌家电的生产作坊。生产作坊不顾广大消费者的利益和安全问题,不接受质量安检,进行非法的生产,给消费者的人身安全和利益带来的损害,应该予以惩戒。
  再者,这些傍名牌小家电产品的零部件基本上属于不合格产品,不是电源线过细无法承载过大的电流,而导致易发生火灾,就是产品内部混乱易造成短路。这些安全 隐患会极大的威胁消费者的生命财产安全,那么,对于在农村市场销售出去的这些产品,应该予以召回补偿或者回收处理,以确保消费者的利益不受到损害。
  写在最后
  小家电产品傍名牌现象屡禁不止,与行业发展有关,与市场监管力度有关,更与消费者的品牌意识与消费能力有着很大的关系。为何黑电、白电就不需要担心会有傍 名牌现象?为何只有小家电有这样一个"畸形产业"?这是行业领导者与监管者值得深思的一个问题。另外,农村市场与三四线市场的家电消费需求在逐步提高,而 消费者的消费意识和安全意识还没有提高上来,农村市场也面临消费能力不足的尴尬局面,这也是让投机倒把分子有机可乘屡屡得手的重要原因。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Say What You Like, Because They Like What You Say' - http://www.medialens.org/index.php/alerts/alert-archive/alerts-2013/731-you-say-what-you-like-because-they-like-what-you-say.htm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http://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here:
http://blogtrottr.com/unsubscribe/L1/fdP4g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